企业邮箱

成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融通农发牧原(崇州)公司打造绿色生态新模式
来源:太阳集团电子游戏 日期:2024-04-12

融通农发牧原(崇州)公司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要求,积极实施、推广、促进养殖粪肥沼液还田、温室大棚轮耕育苗,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化肥减量目标,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大部分人对畜禽养殖场的印象是“又脏又臭”,而在牧原(崇州)公司,养猪场每天产生的粪污统统被公司周边自种植地块及附近农户种植的小麦、玉米、苗木、果树“吃掉了”。种植业与生猪养殖,表面上看似没有直接联系,公司负责人却说:“臭烘烘、难处理的猪粪,在这儿成了‘香饽饽’。”

 牧原(崇州)公司种养循环示范种植田

传统养猪模式会将未经处理的粪污直接排放,不仅易污染生态环境,还会造成资源浪费。牧原(崇州)公司探索“种养循环”模式,让猪舍粪污通过管道排入蓄粪池,经过干湿分离并发酵后,产生的沼气可供饲料厂锅炉用电;粪水则在厌氧池中发酵成沼液肥,再用一定比例的水进行稀释,通过地下管网为种养循环示范区和周边农户供肥;固体粪肥则可直接用于还田或加工成有机肥。

与传统单一施用化肥相比,加工处理过的畜禽粪污制成的优质有机肥料好处多多,不仅可以改良土壤理化性状,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还能刺激作物生长、增强作物抗逆性,蔬菜产量、质量实现“双提升”。

在牧原(崇州)公司地头,一个个新修建的日光温室大棚排列整齐。走进去,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只见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等蔬菜的幼苗正在蓬勃生长。目前,公司种养循环项目已建成设施大棚5座,种植大棚面积4亩、蔬菜种植面积20亩、大田作物160亩。以每年种小麦、玉米两季轮作计算,采用传统种植方式的每亩年收益为1200元左右,而施用沼液肥,农作物抗倒伏、抗病害,且产量高、品质好,每亩年收益可达1550元。

温室大棚中种植的西红柿和菠菜

一个养殖场改变一片生态,一个养殖场拉动一方经济,一个养殖场造福一方群众。牧原(崇州)公司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种养结合”绿色循环生态农业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农业发展之路,推动畜牧养殖、农业生产等工作相融并进,为乡村振兴注入融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