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邮箱

成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融通科研院强基固本开拓创新
来源:太阳集团电子游戏 日期:2024-02-01

2024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正武在2024年工作会议上强调,各单位要聚焦主责主业埋头苦干,加快提升为军服务品质,多措并举实现保值增值,深化改革激发经营活力,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新征程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保障。2024年是融通科研院全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的关键之年。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融通科研院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为军服务职责使命,以科技创新为牵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管理提升为抓手,主动作为、实干担当,以创新发展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聚焦主业发展 抓好统筹落实

融通科研院强化顶层设计,多次召开专题业务研讨会,深入研究行业趋势和市场动态,系统性规划、前瞻性布局、体系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运营、训练装备研制生产和质量体系认证三大主业。

保持战略定力。所属各单位聚焦增强核心功能,围绕战略发展目标和主责主业,制定6份发展规划图和实施路径表,统一发展共识,抓好落地执行,切实把主业做深做透做精做大,推动实现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加强能力建设。在市场开拓、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生产保障、科技服务、运营管理等方面逐步建强能力,签订年度重点任务书15份、经营绩效责任书6份,不断夯实发展根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强化为军职责 提升服务能力

融通科研院守牢为军服务阵地,高标准落实各项为军任务,持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主渠道”作用,深挖成果转化潜能,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确保为军业务平稳运行。

做好服务保障。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及产品售后服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订单及集采任务的交付工作。积极推进装备承制单位年度监督审核、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软件能力评价等任务落实。推进“新体系”审核评价第二批试点示范建设,不断扩大定制化审核认证服务范围。

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审核认证

提供专业支持。紧前推进成果转化信息平台建设,为相关科研单位提供专业化、规范化、平台化服务,提高转化效能。加快建设训练保障领域“建运维”一体化服务能力,发挥模拟仿真训练、系统集成技术等优势,提供训练整体方案。严格落实市场采购管理要求,平稳运营采购平台,在综合保障、集采保障、自采保障、技术支持和客户支撑等五个方面提供专业支持。

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技术攻关

融通科研院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着眼科技产业规划布局、科研发展路径管理、核心技术能力提升等方面,制定整体框架和落地举措。

梳理优化产品谱系、技术体系,明确主攻方向和自主、协同创新路径,以推进三项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突出优势单品驱动和高性能、低成本产品研发。加快科研能力条件建设,以重大科研项目为牵引,持续提升科研基础能力,扩大科研人员规模比例。提升中国融通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第六十研究所和航发公司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能力,在科研、试验、试制等环节加大支持力度,在科研场地环境改造、测试试验条件改善、信息化数字化工厂改建等方面加强基础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必要支撑。

提升管理质效 防范经营风险

融通科研院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实精益运营,抓好办公区域、经营场所、生产现场5S管理全覆盖,推行业务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同时强化保密管理,不断提升管理质效。

对各成员单位实行“一企一策”考核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牵引作用,以关键经济指标月度分析推动经营质效提升,在日常经营、合同订单、采购管理等方面实施穿透式管理。深入推行全成本核算,做好研发、生产、采购、库存等工作的整体筹划和供应链管理,推进降本增效。

搭建重点业务领域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建立风险监测指标数据库和风险定期报送制度,加强内控审计与合规管理,防范经营风险。召开年度安全环保工作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压紧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严防安全环保问题发生。

融通科研院将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发展形势和服务需求,加快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履行为军职责,为实现集团公司“双一流”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